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网络直播丨从“野蛮生长”到“包容规范”
日期:2024-01-19    来源:新华网  
   (朱家齐)“最近直播间警告频频,但抖音最新版的规则并非是强行加戏,很明显是参考了相关行业规范。”......此前,被业内称作“史上最严”网络主播管理制度的“抖音直播新版健康分管理制度”,上线试运行。网络主播“持分上岗”,通过分值对主播账号采取阶梯式管理,分数较低者最高将面临无法获得礼物收入、被无限期回收直播权限等处罚。面对新的直播管理制度,其中有质疑,但更多的是对平台的支持之声。
   2023年11月,网信办开展“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其中不良直播行为是本次重点打击的问题之一。对于乱象频现的网络直播行业而言,这早已不是“第一声惊雷”。2023年,抖音直播也持续在对不良直播行为开展专项打击,尤其是低俗户外直播、不良pk、诱导消费等问题。持续对外发布治理公告。同相关部门展开合作,线上、线下共同治理,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无论你爱与不爱,不得不承认的一点,那就是直播创造了经济价值、情感价值以及公共价值。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主播群体已逐渐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职业化趋势,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播扩大了社会消费预期。可同样的,直播的长期规范化发展也并非一路顺遂。对于直播而言“流量红利”固然可观,但理清直播经济的“流量逻辑”更为关键。
从直播带货到线上学堂,从网红草根到明星入局......随着网络直播按下“快进键”,主播的背景愈发多元。稂莠不齐的主播队伍、质量参差的内容信息,也给行业秩序与长远发展带来隐忧。
面对行业竞争,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想方设法走出同质化发展困局,而不能将眼光放在不正当“创收”的歪路上。此前,抖音也发布公告,表示对包括“哗众取宠”“低俗恶俗PK”“恶意演戏炒作”“「叫嚣吵架式」直播”“「扰民式」直播”“以低俗暗示内容诱导用户消费”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从严打击。
此外,随着认知能力衰退,部分中老年人对互联网产品形态存在认知偏差,“收割”老年人流量。对此类严重违反平台规则的内容,抖音批量下架了视频,并对相关账号进行处罚。此前部分账号利用老年人编造谎言,刻意营造失孤老人、百岁老人等虚假人设,在直播间让老人卖惨博流量。针对此现象,抖音重点治理违规公会,并在深夜时段识别、判断老年用户直播时长,通过多次提醒并中断相关直播。据悉,抖音今年累计断播老年人直播间过万个。因为不良直播问题对29万个账号无限期回收直播权限。在抓实整改上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让正能量之声响彻网络空间,回荡在青年心间。
   回首过去的一年,同不良网络直播现象相对应的,其实更是抖音直播间亿万人拼搏奋进的身影,有奔跑在乡村道路上的快递员,有守卫边疆的“守护者”,山区支教的“点灯人”......他们在直播中踏浪前行,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对人的同化作用更是深远持久的。通过直播,我们看到了更加立体的中国,更加多彩多元的生活;通过直播,我们见识平凡人奋斗的点滴星芒,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从“野蛮生长”到“包容规范”,网络直播只有“正气不衰”方能“人气不减”;只有“播”的规范方能“带”出共赢;新征程上,以抖音为代表的主流直播平台在坚持“当下改风气”同“长久立机制”相结合,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规的工作,才能不断推动整个直播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