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22数博会专家论道:影视产业要搭上“算力快车”
日期:2022-05-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龙章榆 实习生 李丽萍)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算力时代抢新机——影视产业数字化云计算高端论坛”以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政、企、学、研界的专家汇聚线上,共论“算力时代”下的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多位专家表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在“东数西算”政策背景下,影视产业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深度融合成为趋势,在新闻采编、数字电影、虚拟拍摄等领域大有可为,各方需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影视产业搭上“算力快车”,实现转型发展。
产业“上云”成为趋势
在论坛上,影视产业“上云”发展成为普遍共识。
“前景可期、潜力巨大、意义非凡。”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认为,当前,影视创作普遍采用数字化方式,通过云上完成,这需要一个架构科学、功能完备、稳定安全的公共影视云提供生产算力支撑及内容监管。“在数字经济时代、后疫情时代,这可能催生一种创新发展模式,加速影视业变革升级,实现革命性突破。”他表示。
“科技的最新发明成果总会给电影技术提升带来全新可能。”在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看来,从胶片记录技术,到数字化、网络化的今天,面对互联网、算力技术的高速发展,加快技术研发步伐,让电影科技插上算力的“翅膀”,已成为产业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飞表示,全球电影数字技术革命在本体观念、美学表达与产业建构层面,对传统电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同时,高新技术手段又为电影制作、工艺流程、传播路径的提质升级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数字化、云计算为依托,集中研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赋能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对健全电影产业体系、助力电影创作生产、实现电影强国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重点领域大有作为
影视产业具体需要算力技术如何赋能?论坛上,专家结合自身领域发表观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局长、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进认为,快速采集、制作、传输和发布已成为全媒体机构的一种刚性需求。这需要一套可随时随地使用、便捷生产工具和快速有网络安全保证的传输通道,来实现突发事件和重要新闻的即采、即播、即编、即发。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将对此类通道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发展对算力要求会越来越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表示,近年来,高新技术格式电影获得了行业与市场的广泛认可。打造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全产业链,需要计算和处理的数据体量将成几十倍增加。同时,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的三维模型的渲染、特效合成、调色等各环节都需要大数据计算。另外,随着电影制作对云和网的利用,人员和场地越来越分散,利用共享和存储远程协同制作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虚拟拍摄技术是近年来电影数字技术发展的热点。在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主任、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先进影像专委会主任陈 军看来,未来电影拍摄将进一步虚拟化、智能化、云化、多元化,在这一进程中,新科技和算力将扮演重要角色。
多方合力共建共享
“影算融合”大有可为,但要落地、落实仍任重道远。
闫少飞建议,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头部企业应携手共建、资源共享,积极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推动构建中国电影科技创新体系,创设科技创新联盟,扎实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扶持电影高新科技攻关,找准差距。
“与此同时,还要锚定目标、锁定难点。”闫少飞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性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补齐短板,探索建立电影科技标准体系,积极参与电影全球科技竞争与传播,以科技为手段,抓创新,出精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专家们也纷纷表示,借东数西算政策东风,影视产业界要进一步形成合力,以专业化、高水平的影视云计算平台建设为龙头,以新算力时代的超强传输和计算能力,全面提升影视创作生产力,加强高质量、高水平的影视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创新影视文化产品的传播与交易方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娱乐需求。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