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网络视频几近成全民化应用
日期:2023-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张保淑)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23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0.44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380万人,网民使用率达到96.8%,继续保持在高位的增长态势,几近成为全民化应用。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在解读《报告》时表示,2023年上半年各大网络视频平台继续坚持高品质内容创作,探索影视工业化道路,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关系逐渐转化为合作共赢,行业发展态势向好并呈现出诸多特点。
  优质内容供给持续加强,内容生态进一步改善。多元化的节目类型和高品质的节目内容一直都是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各平台持续加强优质内容创作,不断提高节目品质,打造了一批有思想、有内涵、正能量、高质量的节目,带动用户黏性提升。上半年,《青春正好》《种地吧》《抬头见喜》等网络视频节目获得良好市场反响,充分发挥了优秀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
  影视工业化探索持续深入,推动行业降本增效。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各平台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搭建起影视工业化系统,推动影视行业实现了从决策、管理到制作、分发的全流程升级。例如,在流程上,平台将数字化管理工具应用于审批、进度管理等多环节,提升了整体制作效率;在资产上,平台通过建立影视资产共享平台,将道具、服装等实物资产和场景等虚拟资产进行系统管理,降低制作成本。
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由竞争转向合作,逐步实现共同发展格局。2022年以来,抖音集团相继与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达成合作,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长短视频联合推广等展开探索。长视频平台丰富的内容储备为短视频的衍生创作提供了源头活水,短视频也已成为影视作品重要的宣传推广形式,通过两者之间的合作能推动平台、用户、创作者多方共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9月04日 第09版)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