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看!直播间里好戏开场
日期:2023-08-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海越剧院演员丁小蛙常在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交流;北京京剧院演员索明芳发布的京剧《卖水》相关短视频获赞20多万;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带动青年演员直播唱戏……如今,直播间里出现了许多戏曲演员的身影,不仅让老戏迷们足不出户欣赏喜爱的戏曲表演,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演员的一颦一笑看得真真切切,唱词听得清清楚楚,如同到了演出现场”“想起了小时候搭戏台子看戏的场景”“一下子喜欢上了传统戏曲”……聚集在直播间的网友纷纷点赞。
  演员开辟新舞台
  “劈叉、摔抢背、连翻跟头精彩极了”“付出多少汗水才有这功夫”“这武生真棒”……90后豫剧武生演员孙书旭发布一条武打动作的视频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据悉,孙书旭经常拍摄发布关于台前幕后的短视频。“不少网友觉得戏曲的服装、头饰、道具好看,发现戏曲很好玩,对中国传统戏曲有了更多了解,我挺有成就感的。”孙书旭说。
  “银灯结彩花成双,玉蟾移步过东墙……”伴着悦耳的曲调,眉户演员闫国婷在直播间为网友表演眉户戏《屠夫状元》中的经典选段。据了解,眉户戏是地方稀有剧种。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一小众戏曲形式的魅力,闫国婷借助直播和短视频,为眉户戏开拓新舞台、找到新观众。
  不少剧院以新颖的演出形式为戏曲注入活力,激发年轻观众的兴趣。“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一场线上大戏在安徽省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抖音直播间开启。只见两位年轻演员身着戏装对唱,网友们大呼“过瘾”。据了解,这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剧团在直播间找到了黄梅戏的“第二舞台”,演员们凭着靓丽的扮相、扎实的唱功,吸引了超百万粉丝。“直播给我们团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让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朋友们知道了有一个地方叫怀宁,有一个这么好听的戏叫黄梅戏,好多朋友第一次听黄梅戏就是在直播间,进而慢慢喜欢上黄梅戏。此外,演员通过直播收获了不少粉丝和打赏,对个人收入状况有一定改善。”怀宁县黄梅戏剧团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适应线上观众快节奏的习惯,长沙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对一些花鼓戏选段进行了改造,在人们熟悉的内容中加入了新“梗”,让它更接地气、包袱更密集、更能留住观众。音乐节奏方面,长沙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还专门定制了开场的串烧,打破了传统曲目的节奏,进行重新编曲。 
  或表演精彩片段,或呈现专业唱腔,或展示幕后妆造,或分享戏曲知识……戏曲演员走进直播间成为新风尚。《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已有231种戏曲开通直播,京剧、秦腔、越剧、黄梅戏、豫剧、昆曲广受欢迎,不少濒危剧种通过直播再现活力。
  助力戏曲文化传承 
  “戏曲等艺术的传承最怕没有观众,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年轻人不喜欢,而是因为他们跟戏曲有隔阂、有距离,直播平台创造了这样的机会,建立了一种联系,推动年轻观众的培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练春海说,直播打破了审美界限,降低了消费门槛,线上观众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接触到过去较难见到的剧种。
  “直播对戏曲传播有较大助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朱敏说,网络平台上的直播除了播放名家、名剧和名段之外,还有小剧种、地方传统剧目的相关内容,可以跨越地域展现小众剧种的魅力。直播不是将线下演出照搬到线上,而是一种符合现代观演习惯的全新表演形式,值得重视,可以让更多人爱上戏曲并自发走进线下剧场。“通过直播,戏曲演员更有自信了,同时也让更多年轻人、小朋友愿意看戏学戏,这是戏曲未来发展的关键。”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2月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打造若干综合性数字文化展示平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为推动戏曲传播,相关平台纷纷拿出实招。2023抖音戏曲传承季近日拉开帷幕,抖音推出《龙凤呈祥》等100多部经典戏曲剧目,涵盖京剧、豫剧、越剧、粤剧、评剧、昆曲、黄梅戏、河北梆子等剧种。快手通过生态构建、资源扶持、创作指导、商业变现等方式,为戏曲类主播提供更快的成长路径和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戏曲抓不住年轻人,就没有长久生命力。戏曲艺术传播要多运用新载体、打造新场景,在年轻人活跃的平台呈现戏曲的美感和魅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扎根传统文化沃土,借助数字化“翅膀”,运用现代科技创新艺术语言,让戏曲艺术上“线”入“云”、刷“屏”出“圈”,既可以增强高品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也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海外网 李雪钦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8月04日 第08版)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