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从平台媒体到文化元宇宙,首届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前沿论坛召开
日期:2022-05-23    来源:  

人民网上海522日电 (葛俊俊、林文萍、朱斯斯)521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委会、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主办,以“从平台媒体到文化元宇宙”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前沿论坛(以下简称“前沿论坛”)在线召开。来自清华、北大、北师大、中国社科院、复旦、交大等国内外6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60余位企业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虚拟人“华政数媒君”播报开篇

前沿论坛由虚拟人“华政数媒君”创意开场。本次论坛设置了“前沿专家·理论建构”“前沿专家·理论创新”“前沿企业·实践智慧”三大主旨论坛,以及“元宇宙时代的媒介演化”“元宇宙时代的文化产业”“元宇宙时代的数字治理”和“元宇宙时代的平台发展”四大主题平行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特聘教授臧志彭作为总召集人。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孙祥飞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指出本次论坛将大力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教授指出论坛宗旨在于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提供高端对话平台。

前沿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金亚秋以“元宇宙·科学·艺术”为题开篇。他指出元宇宙是由计算机的图形学为核心,通过数字的运算、传输、渲染、计算等构建的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将在教育、医疗、工业、国防等各方面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应用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就“元宇宙视域下传播学的学科重构”主题发表演讲,指出元宇宙所代表的“深度媒介化”是不同于“媒介化”的理论与社会发展的全新范式,其在发展中必然会经历一个泡沫过程,在不断循序渐进深化过程中促成现实与虚拟真正融为一体。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教授发表了题为《从智能传播走向体验传播:演进特征与数字新闻学建构》的主旨演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做了《基于创新者关系网络养成的互联网平台价值重塑》的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鸿军就“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主题进行了分享。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发表《消弭的数字鸿沟?中国互联网发展调查 25年》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做了《文化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的前沿研究分享。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总经理王海滨以《NFT是传统媒体进入元宇宙的一张门票》为题发表演讲。

会上,前沿论坛的总召集人臧志彭发布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全球传媒100强元宇宙战略布局研究报告》。(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供图)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