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维护网络安全,守牢“人民”二字
日期:2022-09-0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9月5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在青岛启动,此次活动延续“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通过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论坛、网络安全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共同营造安全用网、安全上网的舆论氛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网络安全也越来越重视。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持续一周时间,本身就是一种重视。
网络安全,“人民”二字是核心,这首先是由网络的普及度所决定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31日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由于2021年5月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这样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作为人口大国,如此高的普及率,意味着网络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网络安全,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网络安全,从大的方面说关涉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一旦国家安全受损,“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与此同时,网络安全也已经全面关联到工作生活的局部和细节。以存款来讲,过去没有网络和网络不发达的时期,我们基本是将钱存到银行里,日常消费是凭纸币结算;如今,手机银行、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十分普及,手机转账和扫码消费成为每个人的“日常动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丢失或密码泄露,常常是不可承受之重。再比如,进入小区和工作单位,我们也常常是刷脸、摁密码、刷卡,一旦技术加密被破解,也会酿成一些安全事故。还有,现在企业智能化生产已是潮流,核心技术指标和生产安全数据化,一旦在联网中发生数据泄露,有时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信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但事物发展是辩证的,有一利必有一弊,有一长必有一短,信息传递在方便你我的同时,也同时给予盗取者许多便利。现实中,虽然很多人被耳提面命,注意网络诈骗,但效果不甚理想,骗子的手段不断更新,每天都会产生新的骗局,防不胜防,许多人因为网络诈骗而倾家荡产,即便报警,钱款往往也很难追回。
面对种种网络安全问题,首先必须树立技术防范思维。网络时刻存在安全问题,但工作生活已经时时处处离不开网络,网络安全问题是技术盗取产生的,必须以技术手段反制,通过提高技术手段来防范各种闪失。与此同时,技术的背后是人,提高技术反击手段,归根结底要靠人的力量——用技术正义来打败技术邪恶。
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是重中之重。9月5日,《山东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2年)》(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1年,山东省网络安全企业员工超过3.1万人,其中专职网络安全技术从业人员约1.4万人,从业人员同比增长率超30%,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占到网络安全企业员工45%以上。《白皮书》显示,山东省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依然较大,在网络安全战略规划、架构设计、安全运营、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高质量人才短缺现象严重。
提高技术侦查手段,加强异地联动十分重要。网络作案常常是异地操作,这种遥控作案给侦查带来难度,抓控成本高,难度大,因此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全国一盘棋,密织防控力量。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终归结底是靠人民的力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力量更是巨大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和守门员,个人上网要提高警觉性,要建立群众举报、受理、侦查处理制度机制,将网络安全置于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让所有网络犯罪无可逃遁。(周学泽)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